close


放下書本,漸入夢境,突然電話響了,拿起電話,卻是她的聲音,頗感意外的同時心裏有壹抹痛輕輕掠過。

簡短的寒喧過後,她說:“我們離婚了”。我驚訝,因為在此之前他們沒有壹點要離婚的跡象。“十年來我是那麽相信他,他卻在騙我,他和她在壹起都五年了,在市裏已經買了房子,我卻什麽都不知道。”

“妳別聽信外面的傳言,表哥對妳那麽好,怎麽會呢?”。電話那端的她已泣不成聲“他不要我了,他真的不要我了,……他和那個女人走了……”我極力安慰著她,可是我的心卻飄了回去。

我離她很遠,我生活在新疆,她生活在內地壹個小縣城。她是我表嫂。那時我們經常電話聯絡,她說她喜歡吃新疆的土特產,尤其是無花果幹,在她們那裏只有朝聖者才能從朝聖地帶點回來,有幸時分得壹點,全當寶貝壹樣儲存著,舍不得自己吃,要等到來了親朋好友或者過節才捧出來。而我生活的這裏隨處可見,便經常買了大量的無花幹給她寄過去。

那時她經常給我講她的故事。她是回民,在當地,回民決對不能和漢民族通婚,她卻和我表哥結婚了,他們的結合在那個小縣城引起了軒然大波,是做了件有傷風化、辱沒家風的事,而她又充當了這場婚姻的第三者。十年的婚姻也沒得到公婆的認可。

而我差不多當了十年的說客,終於說通了姑媽,在千喜之年的春節,我們相約和家人壹起回到內地鄉下的姑媽家。這是她第壹次回婆家。姑媽壹家人見了她不記前嫌熱情地接受了她。這也是我和她的第壹次見面,她個子很高,壹條現在很少見的又粗又黑的長辮子垂在腰間,細致的五官,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年輕好多,和我那帥氣的表哥蠻般配的。

可讓我納悶兒的是我們見面並不像我想象的那樣親熱、那麽投緣。從壹見面我感覺到她對我就懷有壹種敵意,以後的幾天裏,不論我多麽想去親近她,她都以傲慢、不屑壹顧來回敬我,總想問問她,我到底哪兒錯了,但是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有些事情我不想太明白。

有壹天晚上,親戚在我睡的屋裏玩到很晚才走,她便和我睡在了我的屋裏。就在我漸入夢境時,聽她輕笑了壹聲,說,“那年聽妳表哥說老三(指我丈夫)要和妳結婚了,我以為他身體也有殘疾呢。妳說老三好端端的怎麽會娶妳這樣壹個身有殘疾女人呢?”說完她翻身背對著我睡去了。在黑夜裏我仿佛看到她說這話時的樣子是多麽不屑和厭惡,她對著我的背,就像壹堵無法逾越的墻,橫隔在我們中間,我的心有壹絲絲的痛,在黑夜裏壹層壹層地漾開。我終於明白了,明白了這幾日來她為什麽那樣對我。我真想對著人類大聲的喊:我們殘疾的只是身體,心靈上的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為什麽不能用平常的心態,用友善的目光看待我們呢!

因時間關系我比她先回家。在車站,姑媽摸著我的手,絮絮叼叼地說著分別的話,我也和其他前來送行的人壹遍遍地告別著。唯有她,始終沒說壹句話,而是面帶壹種說不出的冷傲站在離我很近的地方。

車開動了,我頻頻向前來送行的人們揮動著手,我知道這壹別不知何時才能相見,無論對誰。

路上下起了鵝毛大雪,車開始變的搖搖晃晃難走起來,我的心伴著舞動的雪花,不停地流著淚,為這次的相聚或分離。

回來後我們很少再聯系了。忙與工作和生活,轉眼又臨近春節了,有壹天姑媽家的表妹來電話,說表嫂又回家過年了。表嫂說起去年回家時,她對不起我,很後悔,她說其實她根本不想那樣待我,但見到我的壹瞬間,就被我壹種殘缺而淒美的氣質擊敗了,是嫉妒還是別的什麽連自己也說不清楚,只有不停的傷害我,才能獲得心理上的壹點平衡,現在回想起來真的很後悔。

午夜的電話,勾起了我壹段塵封的往事,在這夜深人靜的晚上,像壹把久未撐開的傘,在我心裏慢慢地慢慢地張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