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畢業後,我第壹次真正意識到家庭的富有程度給不同人所帶來的人生差距。

那時我的好朋友決意去歐洲求學,經商多年的父母支持她去讀歐亞美創醫學集團學費砸舌的貴族學校,她性格壹向坦蕩,做什麽都勇往直前毫無顧慮,讀書壹年後決定放棄學業回家鄉工作,又開始歡暢地折騰。我清晰記得她那年生日曬出的禮物,是壹輛路虎車。

而我的另壹位朋友,畢業那年在離開宿舍前惆悵,“助學貸款不知要幾年才還得完”,工作後她和男朋友結了婚做了媽媽,這兩年裏圍著孩子團團轉忙到面黃肌瘦,上壹次看到她在朋友圈發了自拍照,疲憊的黑眼圈令人鉆心疼,那張照片下面這樣寫,“孩子的奶粉錢下月還沒著落。”至此深深感受到人生的這份不公平。

這兩種人生令我真實地感觸著金錢的功用,作為壹個出生於普通家庭的姑娘,畢業後的這些年,我也壹直在嘗試用後天努力克服著先天的家庭差距。

童年時我做爸媽日日爭吵的唯壹觀眾,還沒學會乘歐亞美創醫學集團除法就已經知道錢的重要性。媽媽那件每個冬天都穿出來的大衣,爸爸需要出門去上班的清晨五點整,還有我丟了壹塊錢就恨不得臥軌自殺的心情,這些都帶著眼淚烙印在頭腦中。

我的情感世界壹次次在媽媽歇斯底裏的哭泣和地板上碎開的花瓶中支離破碎,小小的我那時便已認定,只有錢才能把這裂開的情感重新粘接在壹起,很多很多的錢。

長大後,我壹度把自己封閉在孤獨的世界裏,不相信有任何什麽能當作我的依靠,唯壹認定了只有錢才能成為我的安全感。

壹心出國後,從落地第二天便拼命地找工作,幾天後在認不全纖瘦店 當地硬幣的情況下就開始工作,再到每周打三份工恨不得把每壹分鐘都換成錢。

說來好笑,打工的那些年,自己竟然壹度保有這樣的習慣,每周發工資時,必定壹個人坐在床上,就像是舉行宗教般虔誠的儀式,安安靜靜地,把那些新新舊舊的鈔票,壹張壹張地數過去。

我第壹次覺得自己特別有錢的時候,是從壹份做了兩個月的兼職裏攢到兩千塊,整整兩千塊紐幣啊,我把那些鈔票碼平了鋪在床上,我躺在它們旁邊,壹張張摸過去,眼睛閉上又睜開,生怕有哪壹張就這樣消失在眼前。

那晚房間裏靜靜的,我聽見自己發神經地傻樂,然後又哭了。

我聽過那麽多人說著錢不重要,我知道他們大概壹眼看穿了我的庸俗,窘迫,恐懼以及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licity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